有一種病,叫孤獨享受症。

吉他 | 滑板 | 流浪

所謂的幸福就是有喝不完的咖啡及八不完的基情。

一個人就好,即誠也勿擾。

ミス·シャーロック(その1)

《神探夏洛克小姐 | Miss Sherlock》之夏橘 | Watolock【戲裡篇】
(→→→【戲外篇】←←←)

美麗帥氣卻任性如孩童的女神探夏洛克 x 呆萌感性卻兼職當褓母的女醫生橘和都 = 一個某名偵探與其名搭檔的女版現代愛情故事。
對,這部劇的看點是兩位女主之間的感情線而不是推理。


-

 

       友達じゃない。                


論這段關係的最大特點無疑是這句貫穿全劇的「不是朋友。」
細數了一下8集下來兩人一共否認關係13次——其中夏洛克佔了10次。


然而卻總是讓人忍不住吐槽彼此間這種關係不好的距離感。


初期的和都基本上就是一個受氣媳婦的設定。
先是一邊被恐嚇一邊被拽著回家;第二天特地早起做飯卻不被領情,而且還被要求履行『開窗角度為48度』、『不許露齒笑』、『不許生病』等奇葩的同居公約。

喜歡吃的東西會在一瞬間被搶。

被侵犯私人空間和時間是常有的事。

被命令去買東西的時候埋汰歸埋汰但最終總是服從。

被單方否認朋友關係的次數多了也是忍不住的難過。

另外在擋路的時候總會被簡單粗暴地推開;在幫不上忙的時候總會被毫不留情地嫌棄;甚至還有被當場推倒的戲碼也是相當精采。


夏洛克這個熊孩子任性起來的時候總會讓人情不自禁地去默默心疼和都。
好在後來和都逐漸進入好媳婦兼褓母的狀態,照顧夏洛克的日常起居;強勢起來的樣子硬是讓堂堂名偵探成了個妻管嚴各種吃癟。


後來還很靠譜地連續救人兩次。



似乎自從遇上夏洛克後她就沒一天安寧,沒一天不跟在身後提鞋,一邊吐槽那孩子氣的行為舉止一邊充當人肉道歉機。

 
甚至還承認,沒有她在那個熊孩子鐵定會馬上鬧出什麼事來。

然而卻也正是因為如此,她才得以找到繼續生存下去的理由。


-

另一方夏洛克是個徹頭徹尾的傲嬌。對和都的毒舌與嫌棄從來都是毫不掩飾,然而那份愛卻總是低調又迂迴。
畢竟「嘴上說愛誰都會。」;如此務實的一個人對和都的實際付出往往出人意料暖心到不行。
例如一次次破例讓和都打破同居公約條例;在不知不覺中習慣了身邊人的存在並忍不住去牽制她的行為。

雖然宣稱對感性的東西不屑一顧,但面對身邊那個感性的她卻多了一分關注,在不知不覺中被感化給了她調侃的機會。

 
在她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脅時顯得擔心,在她身心受到危害時不由得跟著抓狂,之後還硬是默默地守在身旁坐地板睡了一宿讓醒後的她幸福地笑了。

 
在吃飯時特地拿起公筷為她夾菜。 

在看到她做出貢獻時臉上是隱藏不住的驚喜並且主動與其分享自己最愛的巧克力。

在察覺到她的心情低落時特地守在門口等她回家。

還有那瓶因早就發現她極力隱藏的傷疤而特地製作的化妝水——那份通過房東太太的關心真是彆扭又感人。


-

       和都は、私の友達。               


最後一個事件無疑證實了和都對於夏洛克而言的重要性。
不知從什麼時候起夏洛克學會去顧慮她的感受,哪怕最終還是迫不得已去傷害。

沒有她在自己整理思路時插嘴的日子一點都不好過。

而最讓人心疼的,無疑是在最最害怕和崩潰時最需要的人不在身邊,從而第一次叫出了那個(不帶姓氏不帶後綴的)名字;那6聲顫抖著的「和都」撕心裂肺到彷彿靈魂正在被逐漸抽離。


最後的最後終於迎來夏洛克的坦誠;然而最戳心的其實是當她在告白時的溫柔。
如此彆扭的一個人,面對著眼前被洗腦了的她竟欣然地選擇妥協;這個從不看別人眼睛說話的人,竟堅定地與她對視了全程。

在她面臨人格分裂的危險時臉上已是毫不隱瞞的擔心。

甚至連最後一句台詞都與她有關,並用性命換取了她的自由。

越傲嬌愛得越深沉不是沒有道理;亦或是該讚美竹內在這段戲裡的演技神到讓一個旁觀者覺得若真的在那一刻被(自己心愛的人)殺死也是心甘情願。
  
和都在這個事件裡基本就是一個傀儡的狀態。
雖然一次次表示相信夏洛克不會殺人然而行動卻是各種猶豫的劇情走向讓人吐血,但若說她對夏洛克沒愛就是見鬼。
比起守谷的死,夏洛克最後的成全顯然更傷她的心。
否則怎麼會在『聽不進其他人的話』的狀態下在面對眼前人突如其來的寵溺時滿臉淚痕,情緒波動始終沒有扣動扳機;

怎麼會在回過神後如此哭天喊地;

怎麼會一直抱著那件外套放空;

怎麼會想跟她一起離開那個充滿回憶的地方;

又怎麼會,為她獻上一朵象徵愛情的玫瑰花。


-

另外,雖然最終回是個悲傷的故事,但教授的某些台詞卻意外地有愛。

順道表白房東太太!既優雅又可愛,全劇下來就扮演月老各種湊合兩只;而且伊藤蘭也多次在採訪裡表示喜歡兩只之間的互動。


最後,她們是真真實實得到官方認證的官配。




-

雖然作為一坨推理小說迷,讀完原作卻已是十幾年前的事了。
而跟兩位女主一樣,看過當年Robert Downey Jr. x Jude Law這對好基友共演的兩部電影卻也早已不記得內容。
所以其實若不是這次看竹內把這個角色演得如此瘋癲自己根本就想不起柯南道爾筆下的這位名偵探到底有多怪異。
至於本應該關注的推理劇情……嘛,這一路中文版的吐槽實在沒少見。
對個人而言莫亞蒂教授的身分的確早在第2集就察覺,而最後同歸於盡的劇情也同在預料之中。
只是就算編劇再不理想,對於這段愛情最終能有這麼一段刻苦銘心的發展這點還是很感恩的。
雖然被久違地虐到想吐。

评论(3)
热度(49)